close

 

1.jpg
圖片來源:https://www.imdb.com/title/tt6212478/mediaviewer/rm2884718592

上映日期:2018.09.14
觀影日期:2018.09.19


 

角色簡介

男主角 (華倫):
個性鮮明,話語極具群眾魅力,凡事都願意主動去做。

男主角 (史賓賽):
個性上有些膽小很想做些事情但卻又常常被自己的不夠勇敢所絆住。

男主角(查斯):
有錢人家的小孩,一副壯漢的外表下,卻比其他人都還脆弱。

男主角(艾瑞克):
立志要成為FBI成員,成員當中對於計劃最縝密思考,最有建設性想法的人。


劇情簡介
一開頭就跑出了兩行字幕,
THIS IS NOT BASED ON A TRUE STORY.THIS IS A TRUE STORY.
(這不是由真實故事改編,這就是真實事件

再來由主角們的親友,說著他們對主角們的了解,再搭配主角們在預備行動前的畫面來帶入,這時聽見時鐘一分一秒過去的滴答聲,畫面轉黑,回到了十八個月前。

第一位主角,史賓賽,正在進行大學面試,自我介紹中,穿插著現實中 史賓賽 的自我介紹。
畫面又再次轉黑,來到2003年9月,在大學裡的史賓賽,過著所謂瘋狂的大學生活,但結束後,回到宿舍拿起筆繼續畫著自己的自畫像,但畫著畫著卻將其戳破。

拿起了手機打給第二位主角,華倫,他們一邊翹著店家的門,一邊聊著史賓賽的生活,而這時現實中   華倫  正自白著他對整件事的看法,畫面又回到了他們倆,開著車來到了商場,聊著彼此進入大學的感受,甚是感慨,這時史賓賽說:「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在等待什麼,但是你卻說不出是什麼事」,但在彼此認同後,就靜默了。

畫面來到史賓賽去參觀學校的特殊館藏室,看見了「美洲鳥類圖鑑」首印版被深深吸引,這時畫面轉到現實中的華倫和史賓賽各自說著對於當時記憶中偷書計畫是如何開始的,開始異想天開的思考如何將書本偷到手,當中不斷地穿插現實中的他們對於當時狀況的看法。而華倫找到了買家收購,這時也因著華倫家庭關係間的不和睦,更加確立了他偷書的決心,決定要找人協助,讓這計畫更有機會成功。

畫面轉到了第三位主角,
艾瑞克,同樣穿插現實中艾瑞克對於當時的想法,華倫正與艾瑞克協商邀請進入計畫中,而現實中艾瑞克說,他決定入夥的原因是想重獲彼此友誼。

緊接著,華倫被球隊教練找去訓話一番後,說了:「我從5歲就為了進球隊而努力,而我完全不知意義在哪...」,說著一切都令他失望便一副若無其事的離開。回到了他們討論計畫的房間哩,討論著計劃,而想像中計畫如此的順暢,但被艾瑞克一句,這行不同,就此打住,決定要在找一個人來協助。

畫面來到第四位主角,查斯,他也加入了他們的計畫中,成為車手的角色。
他們巧妙的利用當天有考試來當作不在場證明,但無一人願意承擔要將管理員擊暈的責任,華倫為了計畫,跳出來扛了下來。

2.jpg
圖片來源:https://www.imdb.com/title/tt6212478/mediaviewer/rm601382656

2004年12月16日大家偽裝完成後,驅車前往了圖書館。
因現場狀況與他們預期的不同,都落荒而逃,而華倫並不想就此結束,但他們還是決定先撤退。而史賓賽在與家人吃飯聊天後,為了不讓家人傷心,跑去跟華倫理論,華倫為了讓計畫順利,讓史賓賽擔任把風的位置,其餘照舊。

來到案發當天,一切都未按照他們的計畫,管理員沒按計畫被電暈即使書本如期偷到手,但原本預計的逃離路線卻被封住了,一切都失控了不僅沒偷到最想偷的「美洲鳥類圖鑑」,也很快地就引來了警察,但早已離開了現場。
時間來到2004年12月20日,它們又再次來到紐約,要將書本脫手賣出,但史賓賽一個大意,誤將自己的電話號碼留了下來。

他們一夥憂心重重地回到了各自的生活,而他們每個人都不斷地回想著當天以及這一切,沒有一天過得安穩,穿插著現實中各自的懊悔。
而一切就在他們的不安中迎來結束,FBI找到了他們,將他們一一的帶走....

最後,現實中的華倫說道,「你一直受到這樣的教育,你的做所為很重要,你是與眾不同的。並且,你總能指出一些事情能夠展現出你是不一樣的特別的,然而事實上,這些事情一點也不重要,你一點也不特別,所以當我們在做一件非常特別的事,真的很吸引我們.......」

最後在現實中的四人各自獨白和
管理員的譴責以及他們四人的近況下結束。

 

5.jpg
圖片來源: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photos.html/id=8560?movie_photo_id=199049


觀後心得
「身歷其境」,這是我在看完電影後的第一個心得,在觀賞的過程中不時的感受到自己是參與在當中的一份子,有的時候覺得自己是華倫,號召著大家;是史賓賽,默默地期盼著些什麼;是艾瑞克,縝密的安排計畫;是查斯,不知不覺就在當中了。
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我是這麼感受著的!
或許是與片中人物設定的腳色如此相仿,又或許是他們所煩惱的事,所期盼的事,都是我曾煩惱過期盼著的,才會如此
「身歷其境」吧!

對於這部電影,我從觀賞完到現在,也快半年了,在這段時間中,我總以為自己能為這部電影打出滿滿的心得,畢竟是如此的「身歷其境」,但我打到現在這邊...,著實不知還能為這部電影下怎樣的註解心得。

就如同我為這篇心得所下的標題,「我們並不特別,特別的是我們在做的事」。當大家都是特別的時候,我們自己只不過是名為「特別」團體中的一人,特別嗎?
現階段我覺得能體現我們價值的是,我們在做的事,就如同電影中,
史賓賽說:「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在等待什麼,但是你卻說不出是什麼事」,我們仍處在一個迷茫的狀態,而這個狀態就算找到了一個目標去執行去完成,也可能會一直跟著。
我們都渴望做一件不一樣的事,能展現我們價值的事,但別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做出了傷害他人的事,或讓自己在十年後或二十年後會後悔莫及的事。
相對的,如果想要做什麼事,也別遲疑,別讓十年或二十年後的自己後悔!!!
很慶幸我目前找到了一件事,讓我想好好的琢磨!
便是撰寫電影心得,即使近期遭遇許多瓶頸,
但還是不想就這樣放棄它,我還是會繼續下去的!


4.jpg
圖片來源: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photos.html/id=8560?movie_photo_id=199049

願我們都能找到一件只屬於自己,特別的事,並且去完成它!
p.s.它就差那麼一點就能進入我的百大名單了,但它絕對是劇情類的百大!


電影延伸 
(1)
片名取自《物種起源》的一段文字,該書也是本案中遭竊的其中一本書,《物種起源》達爾文所著。

(2)
這是真實事件!!!

arrow
arrow

    xu-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